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如何收集門牌資訊示範-我的門牌探險記

本篇原刊載在 opendata.tw 網站上

熱門的 OSM 社群活動

這一年 2012 的前半段 OpenStreetMap 很風光,FoursquarePostcrossingBikemap,甚至是 Apple,原先使用 Google Map,紛紛轉成使用 OpenStreetmap 的圖資。而在臺灣雖然 OSM 圖資仍不豐富,但社群成員也舉辦多次聚會,像是年初在咖啡店聚會,談 OSM 的議題,以及去暖暖畫地圖。再過幾天的 10/13 ,臺灣 OSM 社群將會去基隆獅球嶺畫地圖。今年年底臺灣 OpenStreetMap 社群也將舉辦大型 Conference。對於臺灣的 OpenStreetMap 社群,2012年 可真是熱鬧。如果這週六有空的朋友,又對 OpenStreetMap 感興趣的朋友,就來去基隆參加聚會吧!

圖資競賽

為了搭配年底會議而舉辦的記錄門牌競賽,也在十月一日開跑。競賽時間到會議前截止,參賽者比新增到 OpenStreetMap 網站的 address tag 數量。筆者早在比賽開始就照著比賽規則提供的範例,先把我熟悉的臺北公館一帶開始,一來門牌數量少,另一方面各建物相對位置也熟,標記門牌號碼也快。很快的我將新生南路口到基隆路口間的羅斯福路的門牌探查好。原來 Interpolation 語法是這麼用的!門牌競賽我來了!

我的門牌探險記

筆者響應此次比賽,不只在開賽前就開始熟悉畫法,還開始在大街小巷閒晃。某天晚上要去聚會,也利用聚會前一小時的空檔,在聚會地點附近的大街小巷走跳。不過為了衝 address tag 數量,我先用了比較偷懶的方式做。我跑去拍下大馬路上路名牌,只要你去的大路夠大,通常上頭除了路名外,還會標示兩側的門牌號碼。於是我每到一個路口就開始拍道路路名牌,走過每間屋舍前也看看每間的門牌號碼是否落在路名牌所寫的號碼之間。這樣雖然不能將經過的屋舍大樓,每間的門牌號碼都記錄下來,至少道路的一個區段門牌號碼範圍能夠記下來。

復興北路上的路牌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新式的路牌會附上經過家戶的門牌號碼。這是為了方便用路人找到欲去的地方,路牌上其實已經有經過路段的門牌資訊。政府手上有這些資訊,而且標示在比較大路的路名牌上。實際勘查其實是很累的一件事,為何我還要實地探察,重覆建置呢?
復興北路上路中間的路牌




有列方位的路牌,敦化北路南京東路口


政府資料與開放使用

政府已經有這方面資訊,為了收稅,地籍資料也都很詳盡,只是往往要付出一筆規費,以及使用限制繁多。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負擔申請地籍資料的規畫,或者有能力找到。近幾年來政府不是一直說要發展新產業,吸納產業外移留下來的空洞。邁向數位化時代有新的作法,何不公佈這些資訊,盡可能減低使用限制,甚至允許商業使用。取得成本變低的刺激下,大家會竭盡腦汁,想出並且做出各種不同的應用。這其中也會有人能夠找到能養飽自己的模式,不就增加了工作機會?

下週六(10/20),我們 OpenData.tw 將請來研究 Open Data 的法律專家,說明資料的法律保護,會對資料的應用帶來甚麼影響。

回到勘查門牌號碼這件事。回到家整理照片昏頭了,搞不清楚路牌是哪個交叉路口,好不容易搞清楚是哪個交叉路口後。下次作類似事情還是準備紙本畫街道簡圖,回去看比較容易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