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騎向未來改用開放街圖記錄足跡/bikemap rides to the future that is kept track on openstreetmap

先前已經看到Foursquare棄用Google Map圖資而引起宣然大波新聞,引發不少不同角度的討論。最近一則新聞:Wikipedia的手機應用程式,不論是Android還是iOS版本,從原先Google的圖資,改用OpenStreetMap的圖資。

From 臺北維基人聯合部落格


先前筆者也寫了一篇文章整理Foursquare換成OpenStreetMap圖資的新聞。因此我查了最近轉換至OpenStreetMap的例子,一查不會吧,Bikemap也改用OpenStreetMap了。Bikemap以戶外生活玩家為主,改用OpenStreetMap的圖資,如此決定對他們來說可是很大膽的。一般來說都市地區的圖資比市郊、鄉下地區的圖資豐富,而以單車族群為主的Bikemap,單車族足跡不只在都市裡,也會深入郊區、觀光區。而以臺灣來講,OpenStreetMap的圖資只有各大城市及地區幹道有人塗繪,連內灣線、集集線、阿里山線都沒有畫完整。就連歐美地區荒郊野外都不一定畫得多完整,可想而知臺灣偏鄉也是一樣情形。面對使用者的反彈,Bikemap仍保留切換至Google圖資的選項,只是現在預設是OpenStreetMap的底圖。

Bikemap粉絲頁談及改變圖資的留言,有一位臺灣用戶抱怨臺灣圖資很少。
From 臺北維基人聯合部落格


新店碧潭地區原先沒畫出主要幹道,後來筆者依衛星圖及自身印象畫上道路,以及加上渡船頭。
From 臺北維基人聯合部落格
Bikemap背後的公司Toursprung其實老早就決定要與Google Map說再見了。以一個免費的網站來說,能減少一筆開銷就是一筆開銷。目前在Bikemap的網站上有鼓勵大家參與OpenStreetMap編輯的說明頁面。不知道會不會有更近一步的鼓勵動作,像是在Bikemap的介面上能夠直接將上傳的軌跡,與OpenStreetMap的圖資結合。甚至貢獻軌跡給OpenStreetMap。

商業公司的競合

進一步看了其他文章,有人提了不少有趣觀點。像是MIcrosoft用OpenStreetMap當對抗Google的武器,因而支持OpenStreetMap,不但提供Bing的衛星圖資給OpenStreetMap,還雇用OpenStreetMap的創辦人。這真得很有意思。在圖資上,Google屬於專有的,而Microsoft是支持開放授權的圖資。一間公司會因為在市場中的地位,而採用不同的心態。以下有兩篇延伸閱讀的文章:
  1. How Apple, Microsoft & Wikipedia Fight Google's "Best-Loved Service"
  2. Microsoft's secret weapon against Google Maps -- open source

    對於臺灣的影響

    估計在臺灣,轉換圖資使用OpenStreetMap的新聞會使得OpenStreetMap的知名度打開,引發眾人思考為何這些國際大廠、網站要改變。但當好奇打開OpenStreetMap看臺灣的地圖時,一定會抱怨臺灣地區圖資的品質。都市地區會好一點,尤其是臺北市。對於臺灣網路圈來說,真正大的改變會發生在兩、三年後,當這些臺灣的網站經營者再次瀏覽OpenStreetMap時,對OpenStreetMap在圖資資料的增進時會感到很驚訝。如果網站流量夠大,達到Google的收費標準,會重新思考該採用那種地圖圖資解決方案。很多現在改採用OpenStreetMap圖資的網站,其網站經營者以前就有留意OpenStreetMap了,像是有人聽過創辦人演講。這些經營者當初覺得鄉民不可信,OpenStreetMap圖資很糟糕。但最近再去看,上頭圖資數量成長幅度驚人,有些地區圖資已經不輸商業地圖了,甚至特定地區加入想都想不到的描述上去。如果過了幾年Google再來調整收費機制,又會爆出走潮,說不定能見到臺灣的網站也加入使用OpenStreetMap圖資的行列。到時候OpenStreetMap的表現應該又會讓一些人驚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