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台灣開放街圖聚會心得/OSM-TW 2012 Mapping Party 1

在本部落格,台北維基社群成員先前討論的結果,我負責的是台灣以外社群的動態追蹤。不過今日的撰文對象先暫時跳過維基百科。我們先來看同樣是開放內容,由志願者參與的OpenStreetMap。先來看看2012年,第一次OpenStreetMap台灣社群聚會的情形吧。

活動場地在以前維基台北定聚的聚會場地伯朗咖啡北科店舉辦。北科店交通相當方便,位在忠孝東路上,臨近忠孝新生站,捷運新莊線通車成為交會站。本次活動三位籌辦人dongpo、mcdlee和louisliu負責,後面兩位還特地從高雄上來,真是辛苦他們了。dongpo與我都有參與1/18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辦的「我國公開資料加值 (open data) 推動策略會議」,在那之前就有在Twitter上打過照面了。另外我的前同事OSSF的Legist也來了,另外也有不少中研院的人前來本次聚會。除了我以外的另一位維基人Planetoid也有出席。

今日我從台灣地區編輯數第一名的zinklink得知OpenStreetMap其中一條policy:不可以拿實體的地圖來做為編輯OpenStreetmap的依據。一來當代地圖仍受版權保護,台灣地圖商為了保護自己的商品,會在地圖加上不影響地圖判讀的小錯誤。2010年十月,Bing宣佈OpenStreetMap可以使用BingMap當底圖使用。因此mapper可以依據由Bing提供的底圖來描圖。不過要如何驗證mapper確實遵循這條不得參考市面上有版權保護地圖的policy呢?好像也只能自由心證了。如果在維基百科上,只要將懷疑侵權的文字Google,很快就現出原形,假如是版權與維基百科不相容的文字,則會依維基百科的policy移除。

dongpo、mcdlee和louisliu報告他們想要去日本開State of Map會議,去見識世界其他地區的人怎麼運用OSM。其他與會者有提到他想畫台灣海岸,或者是與社區合作,與上到GIS課程的學生一起貢獻學校附近的地理資訊。我則分享最近國際交換明信片網站Postcrossing,把使用者頁面的用戶地理資訊內嵌框格,改成用Leaflet(註1),而Leaflet的圖資來源則採用開放授權的OSM或者MapQuest。我指出圖資的層級出現的地名怪怪的,在較高層級竟出現朴子然後沒有高雄,接到較低層級高雄也一直沒出現。有人說有可能是外國人定層級,把縣轄市搞成直轄市等級,透過修改層級即可。

Postcrossing的用戶地理資訊改用Leaflet,但其城市層次怪怪的,有顯示朴子、屏東而無高雄
Postcrossing的用戶地理資訊改用Leaflet,但其城市層次怪怪的,有顯示朴子、屏東而無高雄
前面提到東坡參與過Open Data的會議,他表示他未來將致力於GIS資訊的公開散佈,並且對於Open Data議題中的transparance政府透明化很感興趣。未來他想把他手上能釋出的資訊都釋出來,讓大家能夠好好利用。dongpo在OSM上的mapping主要在台灣的艱困地區。

另外有人提到打算為local chapter的設立奔走。原來設local chapter後有OSM的Logo使用權,但不能向OSM Foundation要補助、要贊助。OSM與政府的資訊像是公車動態資訊結合的可能性,OSM可能在熱門話題Open Data扮演的角色,台灣特有的POI檳榔西施。歷史資訊不能放到OSM上,像是省道舊路線走法,要另外架server來存放這些資訊了。

我瞄了新店地區的OpenStreetMap畫面發現有錯誤處,就請坐我旁邊,台灣排名第一的Zinklink大大現場示範如何修改OSM的資料。106縣道在新店、景美的走法並不是過秀朗橋後直直走到萬善橋(又稱景美溪橋)過景美溪到木柵(註2),雖然這是從中和方向到木柵最直覺的路線規畫(註3)。在OSM以及Google Map上都把上述那段畫入106縣道,而不是公路總局公告的路線:在順安街口左轉,過景美橋到景美後第一個交叉路口右轉景美街接上木柵路經過世新大學。我敢說當初的mapper是照常見的版權地圖在畫這段,並沒有實際在那邊探勘。如果有實際在現場的話,則可以注意到順安街與復興路交叉口的公路總局養護終/起點牌,至少不會將寶慶街到萬善橋這段標成106縣道。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萬善橋在1997年完工通車。但這座橋也有點問題,實際上這座跨越景美溪的橋樑,身臨現場看橋座橋樑名稱是標示「景美溪橋」(註4),把這座橋標示成「萬善橋」的人,很大可能性是看地圖來畫OSM(捷運車站的車站週邊示意地圖或是市面上的地圖)。不過在公路總局未修改前走法前,還是依照其公告路線來畫縣道走法吧。OpenStreetMap在此刻領先Google Map!

Google Map上106縣道走法
Google Map上106縣道走法

OpenStreetMap 106縣道修改後走法
OpenStreetMap 106縣道修改後走法
受到日常生活常使用的捷運地圖、Google Map影響,因耳濡目染,人們會將生活週遭的地標依上述兩者標注的名稱記下來。改天看到OSM並且動手編輯,已經被捷運地圖、Google Map的標示影響,而這名稱不見得正確(或者與現地看到的不吻合)。在OSM的編輯過程,到底著重的重點是草根性的實地探訪,還是規避受到版權保護的常見地圖?

接下來要談論能編輯OSM的編輯器。JOSM,全稱Java OpenStreetMap Editor,是桌上端的OSM編輯器,藉由Java在各平台運作。另外一個線上的編輯器則是OpenStreetMap上預設的編輯器Potlatch。試用JOSM改了我住的地方新店一帶,動手改了捷運新店站的位置,原來OSM上標示新店站位置在北宜路下面,其實站體及下面的月台,實際上在新店路、北宜路、文中路圍起來的這塊,大部分站體在北二高橋下。台北的地下車站大部分在道路底下,但新店站並不是。要判斷站體大致的位置,可以從消防用樓梯位置推測,大部分車站消防用樓梯在月台兩端,對比一樓的樓梯出口與週邊的配置,大致可以將車站位置定下來。新店站與淡水站的站體都不在道路上下,只是淡水站是高架站很容易看得出來,但新店站是地下車站,判斷上不是那麼容易。另外我還依照Bing地圖底圖,描了新店十四張地區的重要道路民生路出來了。另外還將台9線跨越景美溪的橋樑名稱標上,這段其實是由兩座連續的橋樑組成,過河的部分是北新橋,高架跨過106縣道的部分叫鳴遠橋。在民間慣用用法常常會將兩座橋合稱景美溪新橋。

捷運新店站實際的位置在北二高橋樑下
捷運新店站實際的位置在北二高橋樑下

這次Mapping Party除了經常貢獻的mapper外,還有包括我這種對於OpenStreetMap感覺興的人。其中有目前就讀政大的LuPoy。在大部分人都走了之後,我、LuPoy與Zinklink大大仍在伯郎咖啡,談論的話題從OSM轉到自由與開放原始碼(FLOSS)軟體上面了。我闡述FLOSS的精神,並且解釋兩者的不同處。LuPoy表示他對這些開放議題很有興趣,並且有參與台北地區的開源技術社群聚會,但覺得裡頭談論的話題常常聽不懂。我跟他解釋了Git是什麼,帶出了些名詞,竟然喚起他聚會時的記憶,當時就聽到這些詞在耳旁徘徊。我邊解說邊開維基頁面,將一些像是Unix系作業系統演進圖,版本控制流程等展示在螢幕上。我不久前才從OSSF離開,雖然我在裡頭主要是做媒體這塊,有機會我會瞭解相關的法律以及定義。今天在Mapping Party上就侃侃而談了。

LuPoy與我同樣都住新店,回家的路上順路就一起坐車回家。與他談了好多事情,新店這邊只有大路有被mapping,與他約定之後一起來map新店地區。新店溪西岸單車道從秀朗橋到中安大橋這段已經開通了,但在OSM上還沒有資料,巷弄這些資料也還沒有。以後可以找LuPoy邊去運動邊去mapping。

原本預期可以聽到新手入門的編輯教學,以及編輯時所需具備的認知。也許有太多議題可討論了,所以只好自己來摸索了。2006年我與當時活躍的維基人KaurJmeb合辦活動-。我在OSSF期間寫了不少教學文章,可以邊mapping邊寫教學文件。

原來我兩年就註冊並且有編輯,將我家附近的兩個派出所標上他們的位置。

做為奉獻開放內容活躍社群的一份子,投入心血的結果並不能像其他技術社群,可以靠這份技術維繫生活,撰寫內容在這時代吃力不討好。社群成立初期人手不足的情形很辛苦,得一邊投入貢獻還得做推廣教學活動。所以在外人看來是熱血奉獻的社群,往往社群規模不大,此時需要找到伙伴彼此合作互相將社群規模往上帶。未來如有機會,台北維基社群將會與OpenStreetMap台灣社群有持續互動甚至一起合作辦活動,一起為開放內容貢獻一份心力。

註1:根據Postcrossing Forum的說法,由於使用流量太大已經超出免費的額度,Postcrossing官方決定放棄Google Map

註2:公路總局的地圖上106縣道在新店到木柵這段走法,是在景美橋過景美溪而不是在景美溪橋
公路總局新店地區公路圖
圖片連結:http://www.thb.gov.tw/TM/Menus/Menu02/main0207/images/taipei_county_e.jpg

註3:先前與朋友的討論有探討106縣道的走法,直觀上會覺得是走景美溪橋會最順,過景美橋經過世新大學的路線要拐好幾個彎。

註4:新北市的橋樑光雕工程施工公告上有提到萬善橋的名稱,推測萬善橋是施工時的內部作業名稱,在橋樑完工多時仍有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