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維基百科的心理測驗(超級準!)

你編了一個條目,但是很快的出現有人貼上你看不懂的理由,表示要刪除你的條目。這時候你會選擇什麼樣的管道來為自己的心血平反?



A.上存廢討論頁面爭取

B.上互助客棧求救

C.去條目的討論頁找人討論

D.用維基以外的空間如部落格或Skype烙人

沒做完前先不要往下看喔(笑)









其實我壓根不知道你選這個答案是存什麼心啊!!!

OK,這裡只是告訴各位維基百科的「社群」,除了實體聚會外要在哪裡體現。

存廢討論:要被刪的條目上都有一個框框,裡面可以找到存廢討論的連結。維基社群會在這裡對你的條目是否應保留表示意見。你自己也可以參與意見,但是切記這裡不是投票,不要急於爭取保留意見多過刪除意見,如果你的條目沒問題,出現這結果是自然的事。先針對刪除票意見表現出我願意改善,但需要時間。得到保留的機會會大一點。當然,留住後要真的去改,不要只是說說。

互助客棧:左方選單裡點下互助客棧,再點條目探討。這裡就是探討條目用的。請自己開新的主題,說明你的疑問後請社群參與討論。提醒你,這裡是人氣最旺的討論地,龍蛇雜處,筆戰難免,甚至有小白出沒。請給自己堅強的心理建設後再來。

條目討論頁:在條目編輯的按鈕旁都有個「討論」,點下去就找到了。這裡是討論跟該條目編輯相關問題的地方。當然你也可以要求對你編寫的條目不足之處更詳細的說明。

用維基以外的空間如部落格或Skype烙人:不建議,引來更多不懂維基規則的人兩肋插刀,最後只會讓你更快被當成搗蛋鬼。你如果真的臉皮薄、不願在維基留言,或是對維基百科編輯用的系統實在很不熟,一定要找私下的管道,那請找維基社群的人引介你進入Skype或其他由社群人經營的空間,你得到的幫助會大一點。

3 則留言:

  1. 就讓我這個核心圈外的人說說。

    「先針對刪除票意見表現出我願意改善,但需要時間。得到保留的機會會大一點。當然,留住後要真的去改,不要只是說說。」這個說法其實很傲慢。我在網上去過不少網站,也當過管理員,也有管理員朋友,而現在又有另一番體會。

    作為一純粹不認識某個網站社群的人,不會喜歡這種管理員必對的言談,也不會喜歡管理員命令他,就算管理員以如何平和的詞彙和語氣「希望」他去符合管理員的期望。其實就算他認識那網站核心圈的人也一樣,只是交情會使他體諒核心圈,會使他想融入核心圈,甚至站在核心圈角度想考。

    會不喜歡的人大約有兩類,就是習慣自由的人和強者。

    另外,重要的,中文維基百科對管理員的看法是有問題,這不僅是認識中文維基的核心圈成員的理解有不同,更是很中文母語使用者的心態和先入為主的觀念。

    最後,不知道你們做維基是基於甚麼原因?我大致有幾個:
    1、看不過眼錯誤的資訊,尤其越多人看的網站出錯;
    2、一勞永逸,以後就給大家看那條目好了,不用次次重複費時;
    3、糾正別人的錯誤或宣揚自己的理念,透過翻譯條目讓別人認識;
    4、從維基百科中學了太多的知識,想自己也能出點力;
    5、發揚自由知識,使更多人得益,改進世界。

    其實就即是我是完美主義者,懶惰,好辯,貪知,是自由主義者,想見到有趣的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回應讓我不知道從何說起。

      1.在其他站,示好的動作可能是在表示「管理員必對」,不過在維基,刪除與否很大的程度決定在「討論」而不是「管理員」。所以這個態度是符合「大眾」的期望,而不是對管理員,這是根本上的假設錯誤。

      2.我是很習慣自由的人,包括我連工作都不受束縛;我是個強(勢)者,在社群裡發言雄辯很多,有時甚至惹人厭。但是我沒有不喜歡這種態度,甚至主動提出這樣的處世之道。

      3.對社群的人,我當然會希望不要因為對方的態度好或不好而決定條目留或不留;不過這篇很明確是寫給新人看的,所以我只就新人主動能做的事情去書寫。

      4.我做維基的原因很簡單,我爽,哈哈。

      刪除
    2. 我補充一下2.,為何一個習慣自由者會喜歡這種態度。

      因為習慣自由者都知道,自由必須尊重每個人的自由,而不是為了我的自由去限制他人的自由;因為如果你能限制別人的自由來讓你自己自由,相對就是別人也可以基於他的自由來限制你的自由。

      ok,所以一件事情若「一個巴掌拍不響」,那麼我會自己收回巴掌。因為我若要求對方把巴掌收回,那就是干涉了對方的自由。可是我自主地收回巴掌,那是體現了我對自己完全的控制能力,那是我自由的彰顯。

      所以假如有人在跟我論事時理直但口氣很爛,我會選擇只看其理而不爭其口氣,以免失焦;相反地我在論事時若不想失焦,那我會收斂自己的口氣,而不會理直氣粗之後,再怪別人不看文中的理而只看口氣。同樣地,維基的刪文投票時,我若是被提名者,我會選擇去釋出改善的意願;但我若是投票者,則會偏向保留主義。

      大概就是這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