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維基新手的生存之道

很多時候聽過一些曾經參與維基編寫的人表示,因為有不愉快的經驗,讓他們一兩次之後就開始害怕編輯或者選擇退出。這時候,他們的心裡一定覺得自己是隻……

看什麼看,我又沒有誤入叢林
(圖片作者Bingo at el.wikipedia,依cc-by-sa 3.0授權)


其實這是很可惜的事情,因為線髮都說了「人民有編寫維基的權利與義務」,如果我們能夠強大一點,把這些阻撐我們維基之路的石頭搬開,肯定會是一條康莊大道。所以,請跟著以下的教戰守則來延長自己的維基生命吧!


你需要組團


首先,雖然有很多人把維基當成Wiki-Online來玩,但我敢擔保你login之後是找不到新手村的。你一上線就會面臨到眾多封頂老手的檢視。儘管維基百科時時告誡要善待新手,然而有時候人的個性是難以衡量管控的。雖然說,老手理應比起新人更懂得維基禮節,不過另一個角度來看,老手比起新人承受耐心磨練的過程也多了許多。

總之你最好先組團行動,找個高等級的老手做你的靠山。呃…注意靠山的意思不是怎麼樣都幫你拗成對的,只是當你犯錯時,可以跳出來為你緩頰,避免你受到太多的責難而已。在老手吸走砲火之餘請多依照他的建議行事,太過耍白目很快就不會有人要幫你說話了。

儘快熟悉溝通管道


老手雖然可靠,但是他們不可能隨傳隨到。


老手通常無法隨時即刻救援,當然如果這位大叔也是維基人的話就除外。


有件事情你是一定要先做的,就是試圖溝通。先做不會讓你變成100%正確,但是至少態度上會加很多分。

溝通的方式就是在爭執條目的討論頁、或是與你爭執的維基人的對話頁上留言。切記不要咄咄逼人,低調的詢問對方如此作為的理由,並且簡述自己原先編輯的用意。對方如果拒絕對話,通常在社群介入時都會理虧一半,就算做法正確也會被檢討態度不佳,所以先出手就對了。

進階一點的方式就是去互助客棧求救,儘可能說明你的立場、加上「我是新手」「請大家檢視我是否正確」的關鍵字,十之八九不會被砲得太兇。如果對方曾對你惡言相向,更是參他一本的好機會。不過切記別主動要求社群裁罰他,貼上溝通過程的連結請他人參閱即可。

如果你被警告


如果你收到警告通知,不用緊張,不是被警告就一定會出現被封禁的情況。同樣去展現溝通的誠意,然後看看老手是否有理由替你出頭。

避戰,不要懼戰


你可能個性溫和,覺得筆戰十分的浪費生命,不願意花太多時間在爭執上。不過切記別把委屈往肚裡吞,通報社群讓有戰神性格的成員代為處理。姑息不會讓百科的內容跟社群的風氣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