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維基裡的什麼人…

什麼人會來寫維基?


任何人都有可能來寫維基,寫維基這件事情真的沒啥門檻,很多編輯者常常一時衝動就寫了。

是的,寫維基跟結婚一樣,衝動比理性重要得多了。抱著「我想要寫維基」的心情跑來參加社群聚會、問東問西,看起來非常上進的人,有時候還會一直裹足;一下子覺得自己對語法的瞭解不夠、一下子又覺得找不到熟悉可發揮的題材,結果他們的編輯數量比起藝人粉絲和政治痴漢還來得少。粉絲發現自家偶像沒條目,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了;痴漢感覺「對面網軍」太多,一看到不合意的句子馬上拔「鍵」奮戰。

當然寫維基這件事比結婚好一點,你可以寫一次就不寫、可以寫百科了後悔後改寫新聞;結婚這事兒可不能說著玩玩,更不能玩玩就丟啊!


什麼人會參加維基聚會?


任何人都有可能來參加維基聚會。(能不能請你每段開頭有誠意點?)好,其實我們在維基聚會上什麼人都見過,例如有重大懸案的目擊證人帶著苦心蒐集的資料辛苦的跑來,可惜維基的計劃雖然不少,但維基解密真的跟我們沒有關係。

當然啦,一般來說會來參加聚會都是有時間的人,假如這個先決條件你不符合,請記住時間就像○○,擠一擠就有了。再來有些人是有熱血想經營維基、有些人是有好奇想了解維基、有些人是有志氣想學習維基,總之會來的人多半是散發著正念小宇宙的,所以不用擔心我們吃了你。除了坐我旁邊迷路跑錯棚的我不敢保證…

什麼人會加入你們,成為社群的一份子?


好人。(遞)

台北維基人聚會合照,出席者與桌上布偶的眼睛被黑條遮蓋,螢幕打上馬賽克我說在座的各位…都是好人

呃,我不是那個意思。雖然目前社群參與者在伴侶情況上分布於「已婚」跟「沒有男/女朋友」兩個極端,呈現麥當勞型分布,不過我沒有要譏諷參與者感情狀況的意思。我只是要表達目前維基社群大部分都在無償甚至還了錢地參與各式維繫社群用的活動,而回報幾乎只有「成就感」或者「情感認同」這類不能吃的玩意兒。這種只付出不求回報的情操,多拿一些卡是應該的。

當然啦,等哪天我們固定上門聚會兼消費的那兩家咖啡店,老闆也想參加維基社群的時候,我會修改這個說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