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各國政府資料入口網站及授權方式清單

各位關注台灣Open Data狀況的人,一定知道目前國內有台北市政府公開資料平台。那麼國外的情形如何呢?本文將為大家解答這個疑惑。首先來看看筆者整理的各國中央政府的資料入口網站清單,以及網站資料所採用得授權條款。




目前筆者整理的清單總共有3個國際組織,45個國家或地區,共48個網站。依地理位置區別,歐洲國家最多,共21個網站,再來依序是亞洲、南美、非洲、北美、大洋洲,分別是11、5、4、2、2。

依授權方式分類,大部分國家的採用創用CC,共有12個網站採用CC類授權。6個網站資料授權方式使用符合開放定議的開放授權,像是針對資料庫的ODbl。英國及法國採用其慣用的授權條款-Open Government License、Licence Ouverte/Open Licence。摩爾多瓦不知道為什麼與法國一樣用Licence Ouverte/Open Licence。挪威則是NLOD,初步看來應該是符合開放定議。採用公有領域有美國及荷蘭。美國好理解,美國聯邦政府釋出的資料一直以來就是公有領域了,荷蘭的脈落則不是很清礎。還有不少國家採用自訂的授權方式,得把授權條款讀一遍才知道是不是符合開放定議。也有的網站標示版權所有,或者沒有標明的,毫無疑問一定不符合開放資料所需的開放授權。

授權是很重要的議題,會影響到資料是否能再利用,以及資料使用的範圍。Open Data強調資料的再利用。一般來說資料允許再利用,能夠使用的範圍越大,那麼產生的影響力也就越大了。市膾點來說,就是「加值」應用得到的價值也越大:政府能夠讓人民一起參與運作,公司發展新的商業模式賺錢,民眾覺得生活便利。臺灣提開放資料的「加值」應用,往往會將開放資料與App一起談,但其實這只是其中一項應用,過度強調反而窄化各種發展的可能性。下個月青平台舉辦的Open Data講座,我們將會請來法律專家為大家說明授權議題,敬請期待。

資料來源


Powered by Socrata
https://opendata.socrata.com/dataset/Open-Data-Sites-Around-the-World/94yk-sv28


http://datos.fundacionctic.org/sandbox/catalog/faceted/
台北市政府的公開資料平台也有列在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