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台灣是否應該要有獨立的維基百科?

※本文由台北維基社群成員 Reke Wang 以個人名義發表於其個人臉書網誌,僅代表其個人見解。

一位開放社群的朋友發起一項活動:要求維基媒體基金會建置獨立的台灣維基百科,理由是中國政府雇用編輯者大量壓制台灣觀點。

活動的發起人應該不知道,但我內心對她個人是私淑之的。只是這次發起這個活動,我以社群活躍參與者的身份,表達反對的立場,並且希望有看到的朋友能夠協助轉發,讓更多人了解一個資深的編輯及活躍的參與者,觀察到目前中文維基百科的現況與誤解。

一、可能有獨立的台灣維基百科嗎?


先說這不可能發生。不是因為維基媒體基金會贊同一個中國或者打算跟中國交換什麼,而是因為維基百科向來只有根據「語言」分別的版本,而沒有根據政治疆界切分的版本。(當然坊間以wiki平台建立的站台可以,這裡只講維基媒體基金會所管理的計畫及網站)

但是我想這種技術性問題不會讓支持獨立者滿足,因為大可以用「繁體中文維基(有人認為要用正體中文,但我個人反對此詞,原因可以看我多年前的文章:http://reke-fun.blogspot.tw/2009/06/blog-post_15.html )」及「簡體中文維基」做為分裂的方式。當然只有文字書寫的差異及習慣用詞的差別能不能被承認是兩種「語言」,我認為語言學家會有很多意見,但這就偏離主題太遠。因此我暫且不管這種技術性的問題,假設繁簡中文會被承認是兩種語言,並將活動訴求改成「繁體/簡體文維基分開」,來討論獨立及合一的好壞。

二、我們是否需要獨立的繁體維基百科?


在活動原文中提到希望獨立的原因是:

中國政府僱用的編輯群利用其權力,不顧維基的中立性、獨立性準則,在維基百科上強推北京官方的意識型態,拒絕台灣觀點。結果中文的維基百科的內容越來越不中立,越來越不獨立,越來越沒有價值。

先來確定一下這樣的指控是否為事實。就一個長期活躍的編者,事實上我觀察到的是:

  1. 中國的編輯群並不強大,在2014年以前,實際上中港台三地的編輯數量是台灣4成上下、香港2成5上下,中國2成多。我們一直到今年才觀察到中國編輯數量躍昇中港台三地之首,但即便如此,編輯者的比例是台:中為3成1:4成3,香港佔1成5。2013年兩岸三地都辦理「維基愛古蹟」攝影賽事,也可以觀察到以台、中之間懸殊的人口比例,最後雙方卻都是募到2800多件,台灣只略少不到50件。換言之,台灣參與維基編輯者一直很多,雙方力量的差距並沒有大到中國編輯者有能力全面壓制台灣觀點。(值得說明的是:香港雖在法理上,97以後就算中國領土,但用戶長年與中國編輯間的磨擦及反抗比台灣還還強烈,多次罷免中國管理員反而是台、中聯手反對,因此不會是五毛的側翼)

  2. 事實上,中文維基百科因為擁有「中立的觀點」一項絕不可更改的主要方針,加上社群核心成員對開放、中立的共同理念,雖然在如何實踐中立上不斷地有所爭執,但是中文維基百科的管理者大多仍然不分出身場域,致力於維護中立觀點。許多時候,中國編者甚至感嘆中國觀點被壓抑,變成港台維基百科。例如無論在使用人口或目前世界的使用國家數量上,簡體中文都超過繁體中文。然而在外語詞彙條目的命名上,如果台灣使用者先建立了以繁中譯名為主的條目,中國使用者也仍然遵循長年以來「先到先得」的明文方針,不會任意改名,如果任意改成簡體譯名反而會被禁止編輯。這樣的規則,無論來自何處的管理員都嚴格執行著。

  3. 中國維基社群的推廣其實是遭遇嚴重瓶頸。今年中國才剛剛成立較鬆散、無需成為法人組織的用戶組(User group),在社群聚會時曾傳出遭到刁難,用戶之間也有相互鬥爭而停止社群推廣的現象,反而沒有觀察到官方介入運作而強盛並有齊一的政治步調;而台灣則是早在2007年就成立合法的協會,並成為與基金會簽約的正式分支機構,去年與今年不斷推出活動培育編者,在社群的經營上逐步開展。再加上中國對維基百科經常有無預警的封鎖動作,對敏感政治條目更是長期以綠壩阻隔,就趨勢觀之,台灣觀點在未來可見的年頭裡都還不至於被埋沒。

目前中文維基百科條目近80萬,而活躍編輯並不多,大部分都是偶一為之的散客,對維基的社群維護方式並不熟悉,因此很有可能在個案裡受到打壓。然而若能求助社群,其實多半可以得到解決。我個人曾經主編「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條目,使其獲得中文維基目前條目評鑑最高等級的「推薦條目」。在這個台灣歷史事件中,我在行文以台派較倡議的「日治時期」而非「日據時期」,在審核期間並未獲得刁難,許多中國使用者也投下贊成票。我不認為倡議繁簡分家者所提的理由,是中文維基百科目前的現狀。實際上,台港觀點一直都被努力地保護著。

三、不獨立會更好

根據前文所述,繁體中文維基固無獨立理由,然而沒有理由不代表不能如此做。而我現在要更進一步地說明,不分開對台灣會更好。

維基百科之所以受到重視,並不是因為它絕對嚴謹正確。實際上在維基百科接近正確的過程裡會有許多波折,有些條目不夠好、不夠中立,有些會在某個時間被破壞,甚至破壞內容長期未被發現。然而維基都因為開放、能容,才能保證這些曲折最終會在多數人的維護下走向正確、中立。繁簡的分立只會縮小社群,使維基的內容距離中立及正確更遠,此其一也。

目前繁簡同家,只透過程式碼轉換地區用語及字體,這使得全球有意搜查中文資料的人,都可以同時看到包括台灣和中國編輯在內貢獻的內容。若是繁簡分立,以目前大多數國家都是學習簡體中文的全球現況而言,反而使得全球讀者更容易在搜尋知識時,看到以中國觀點為主的簡體版內容,而更不容易讓台灣觀點發聲。我們該做的並不是試圖獨立,而是更努力推廣社群,使台灣得以在開放知識的部分搶得更多詮釋權。此其二也。

最後,所謂的中立觀點本來就應該兼容並蓄。透過與中國編輯者的理性爭辯,並尋求中立並陳各方觀點,反而得以使我們在維護台灣立場的同時,更了解對我們可能影響深遠的鄰近大國。要了解中國又不被其吞沒,相信沒有比開放知識交流更安全的方法。因為無論對手有無拿到好處,所有交流過程都必須留在維基伺服器中,供所有人永遠公開查閱,無法黑箱作業。如果在這個領域不正面迎戰反而切割獨立,是相當可惜的事。此其三也。

四、所以我應該…

以上有了反對繁體獨立的三個理由,也有支持繁簡繼續合一的三個理由。但我必須說倡議者憂心的事並非全無道理,我的建議要破除這種憂心,應該做的是鼓勵台灣人多加入維基社群。不只是閱讀更編輯,而是要來了解這個社群運作的方式、理念,並且投身其中。幸運的是台灣有一個協會在運作。也許你很少聽到這個協會,但其實它甚至做到很多政府官方做不到的事:在國際上以「Wikimedia Taiwan」而非「Wikimedia ROC」甚至是什麼Chinese Taipei為名(不過中文名是掛中華民國,這有其考量)。它也從去年開始重近活躍起來,推行多項計畫,並且希望慢慢實現財務獨立,未來能養更多全職人才,來讓社群推廣的工作專業化。不管是協會運作的資源、編輯社群的參與,都需要來自各界的協助與幫忙。如果你認同維基的理念,也希望台灣觀點在維基上更有一席之地,請支持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捐款也好、幫忙散佈活動訊息也好,想當志工或給予指教,都十分歡迎。


這幾年協會的主力都是推動以台灣為名的「台灣知識種子計畫」:
完整說明請看 https://meta.wikimedia.org/wiki/WSOTK
粉絲頁請到 https://www.facebook.com/WSOTK

協會的粉絲團是 https://www.facebook.com/wikimedia.tw
官方頁面 https://meta.wikimedia.org/wiki/Wikimedia_Taiwan

最後如果想直接支援台灣本地的協會,可以參考 https://meta.wikimedia.org/wiki/Wikimedia_Taiwan/Sponsor
(其實捐給基金會也沒關係,協會方面可以寫案子請求補助,當然事情會較麻煩,而且運用上相對地會不自由些)

7 則留言:

  1. 這個「台灣維基百科」活動頁在哪兒?

    回覆刪除
  2. 這邊: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08130089225849/?ref_dashboard_filter=upcom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到。她自己參與過多少編輯呢?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噁心維基 好心提供內容被雷親 還被當成破壞保護頁面 是怎樣 刪我寫的人是他們欸 變成我破壞 我也沒寫錯啊 早知道就不寫了 現在想刪掉他們還不讓我刪呢 我打的重點在後段 文章被砍成半殘了 搞不好還一堆人先入為主的亂誤會 早知道就不寫了 誰知道那頁面有一堆噁心的狂熱者 整天自以為是的審查別人寫的

      刪除
  4. 不知道本文作者在多年後的今天如何看待自己的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22 同問!作者還認同自己 2014 的觀點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