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德州希萊納大學傳播課程用編寫維基百科當作業

(編按:此文原為英文,是兩天前在維基媒體基金會部落格上的文章"Communications students at Schreiner University reflect on their Wikipedia assignment"。未來本部落格將不定期翻譯世界各地的維基相關發展資料。)

瑪麗·葛蕾思·安東尼教授
(Professor Mary Grace Antony)
希萊納大學(Shreiner University)的瑪麗·葛蕾思·安東尼教授(Professor Mary Grace Anotony),在今年春季所開課程「新媒體科技與傳播」,要求學生擴充英文維基百科的條目內容。安東尼教授是從美國傳播協會維基百科導入計畫找到維基百科教育專案的相關資料。

安東尼教授說道:「這堂課就是要檢視科技以及其對通訊傳播的影響,維基百科教育專案跟我的開課內容結合得天衣無縫,讓我的學生能夠獲得融入這個線上協作與研究導向團體的親身經驗。」她的同事們對於這項專案,都感到十分興奮。同時也有一位提供參考諮詢服務的圖書館員--Connor Baldwin--目前正在接受維基駐校大使的訓練,在這次課程作業結束後,他可以成為校內學生們撰寫條目內容的最佳幫手。

學期一開始,所有修課學生要閱讀「維基百科:學生線上訓練講義」中的內容,以了解編輯的初階技巧與倫理、建立條目、以及參考來源使用的方針。

Dan Simanek是我們的校園大使,提供了學期一開始的引導工作,甚至還開了一堂Skype的客座演講。在演講中說明如何擴展維基百科中的小作品的過程,並且也回答了課堂上同學的提問。」教授表示,「User:Theopolisme則是我們的線上大使,他提供了寶貴的建議、並在學生遇到瓶頸時即時給予援助。他的耐心十分令人敬佩。」

期末回饋顯示,學生十分喜愛這樣的作業。

「我很喜歡這個專案使我們在網路上群策群力、人們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帶進來的感覺。」安東尼教授的其中一位學生User:Marshall90說道,「這是個我以前從沒想過去做的挑戰,但同時這也是一個讓我分享對齊他人分享自己作品的機會。」

像是維基百科教育專案一類計畫的好處是,新手編輯們雖然不一定能夠長期活躍於維基百科之中,卻也能提供很棒的內容,並從中有所學習。不只是維基百科受益,學生也有所進步。

「這個作業比傳統的課堂作業來得更實用、也能得到更多立即的好處。」教授表示,「把一篇小作品擴展到一篇完整而豐富的條目,學生需要專心一致、注重細節、仔細研究、並且也要具備寫作能力。文章的產出是即刻而具體的,這使得學生們的學習經驗更加豐富而滿足。大部分的學生都很珍惜有這樣一個機會,讀者不再只有開課教授,而能夠為全球的讀者寫作。」

在許多學習的好處之中,安東尼教授最喜歡這份作業的優點是「學生的自信因為作品的內容不斷快速的累積與成長而增加。」

「這是我在希萊納大學中最喜愛的作業之一。」安東尼的學生User:Saviands表示,「我總是想跟上條目頁面的更新,並看看又有怎樣的新編輯或修改。」教授她也表示「我迫不及待,想要趕快再帶下一屆的學生了。」

原作者:(美國與加拿大地區維基百科教育專案)
正體中文翻譯:Shangkuanlc (台北維基人社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