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上維基闢謠,應講求方法

前總統府副祕書長羅智強於4月21日投書《聯合報》,提供反擊網路謠言的兩個建議,其中把維基百科列為澄清謠言的重要據點。這建議不無道理,但若如該文所言「就算因此打起編輯戰,也不能鬆手」,恐怕只會導致自己在維基的帳號遭到封禁,失去編輯權限及澄清機會,同時條目內文恢復原狀,完全沒有闢謠作用。

如何闢謠,我們一樣提出兩個建議,請各維基傳記條目的主角參考:

一、不可刪除有文獻引據的內容,但可以引用文獻,增添有助澄清實情的敘述。維基百科有強大的版本備份功能,單純刪除現有內容不但容易被視為破壞者而遭到處罰,同時他人仍有機會看到原本的謠言,且依然不知實情為何。不如保留謠言,但增添其他文獻來澄清事實,較為有效。

二、若發現其他帳號不認同你的編輯,請先向對方溝通、再向社群求助,切不可打編輯戰。若條目主角在不溝通的情況下,反覆將文章改回自己堅持的版本,一樣可能被維基社群視為破壞者。正確的作法是留言給持反對意見的帳號,詢問他反對的原因。若對方的理由合理,則可在重新增添闢謠文字時改變敘述文字,修正原有的問題;若對方不回應或所持理由無理,可點網站左側的「互助客棧」,留言要求社群協助處理。

網路已形同一個社會,有其獨特的運作規則。謠言受害者應儘量先了解規則後,循正確的方式解決。否則達不到闢謠效果,又更添「婉君」心中負面形象,就得不償失了。

(本文原於22日投書《聯合報》,希望透過同一平臺能達成對話效果,期間為尊重報社機制,無法公開發表。唯24日已收到報社不予刊登通知,在此公開,以供大眾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