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大英百科全書數位化是維基的勝利嗎?

大英百科全書宣布不再出紙本百科,全面數位化的新聞已經有一段時日了。很多資訊觀察家把這個消息目為維基百科時代的來臨,但實際上真是如此嗎?

數位不是兩者的分野

實際上數位化與否並不是大英百科全書與維基百科的分野,大英百科全書早在宣布此一訊息之前就已經擁有線上版本,甚至是1994年就已經上線,比起維基百科還早了7年。另一方面,維基百科也不反對進行紙本輸出,甚至有「出版教學」教你怎麼把維基百科印成一本百科。如果說大英百科不出紙本就可以視為維基的勝利,那麼維基百科推出這樣服務豈不是大英百科全書的勝利? 讓我們看一下維基百科的首頁吧!中文版在維基百科四個字下寫的是:「維基百科,人人可編輯的自由百科全書」,始祖英文版是「Wikipedia,the free encyclopedia that anyone can edit.」。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連維基百科自己都不標榜數位化,否則這句標語應該是「Wikipedia,a digital encyclopedia.」維基百科自己標舉的重點是「自由的(free)百科全書」,而這個自由來自於「人人可編輯」。大英百科全書宣布的是「不再出版紙本」而不是「全面開放編輯」。 兩者的差異不止於此,例如維基百科採用開放式的CC創用授權,並且不限制商業應用,顯然是針對其標榜的「自由」而來;大英百科全書則仍然使用封閉的著作權,將商業應用的權力牢牢握在手中。目前大英百科全書網路完整版每年收費69.95美元,維基百科則靠著各界捐款過活,不收取使用費、也不做廣告。在這些差異仍然並存在這個地球上,而且可以存活得很好之前,很難說雙方的勝敗。

不同的價值

當然,有些人或許也會想到這樣的問題:大英百科與維基百科之間是否一定要有路線上的爭勝? 維基百科與大英百科全書之間可以說提供了不同的價值,維基百科更新迅速、涵蓋範圍廣、使用自由,然而卻沒有辦法提供大英百科全書那樣穩定的、權威性的保證。換言之,在一般性的查閱或者部分專業性的領域裡,維基百科可以提供跟大英百科全書相同、甚至勝出的知識量,不過在學術應用時,大英百科全書才能提供成為可靠的文獻資料,而維基百科的條目無論再如何精緻,要做為引證仍然問題重重,僅能做為初步的參考。 換言之,兩者對整個社會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維基百科讓知識普及、自由,而大英百科全書使知識嚴謹、精鍊。不必去說誰打敗了誰,在兩種百科並存的年代裡,人類就是贏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